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三虎的博客

三虎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中国博物馆学会会员,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会员、中国长城学会会员。

乌拉特草原行(四)寻找汉长城  

2014-08-10 08:52:1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乌拉特草原行(四)寻找汉长城 - 三虎 - 三虎的博客
川井苏木在乌拉特中旗西北45公里处,再向北80公里就到中蒙边境。从卫图上看川井苏木向西是一条长约200公里的X934公路,起初的25公里公路与汉南线长城平行(长城已成不易看出的土垄),挨得非常近,甚至就修建在长城上。这段公路下面就是长城。


乌拉特草原行(四)寻找汉长城 - 三虎 - 三虎的博客
 我们向西行驶了25公里只看到了一些疑似的长城,令人失望。

乌拉特草原行(四)寻找汉长城 - 三虎 - 三虎的博客
在那里还有一座南13号障城(北纬41°51′32〃,东经107°58′11〃),虽说距公路只有70米,但根本就看不出来,与戈壁融为了一体,只有从空中才能看出痕迹,它旁边的公路也与长城融为了一体。

乌拉特草原行(四)寻找汉长城 - 三虎 - 三虎的博客
无奈返回川井苏木,在一家小饭馆吃牛肉包子和羊杂汤。饭馆是蒙族老两口开的,老汉(岁数还没我大)说西边的长城都没了,向东在草原上还能看到长城路,还有一座小城遗址。我问啥叫长城路,他说那不是公路,就是牧民牛车长期行走在长城上形成的路。我问为什么,他说在草地上走车会陷下去,而在长城上走硬实的很。我说要去看看,他说你们根本找不见,而且草场被多家牧民承包架设了多道铁丝网,过不去。我请他帮忙找个向导,他看在我们在他家吃饭的份上,自告奋勇带我们去。立刻出发,穿过重重障碍,终于到达了长城路,汉长城就在我脚下。


乌拉特草原行(四)寻找汉长城 - 三虎 - 三虎的博客
脚下汉长城的土质与周边草地的土质有明显区别。

乌拉特草原行(四)寻找汉长城 - 三虎 - 三虎的博客
 
乌拉特草原行(四)寻找汉长城 - 三虎 - 三虎的博客
 
乌拉特草原行(四)寻找汉长城 - 三虎 - 三虎的博客
 
乌拉特草原行(四)寻找汉长城 - 三虎 - 三虎的博客
老汉说的小城遗址实际是汉长城南线14号障城(北纬41°53′43〃,东经108°22′14〃),距川井苏木13公里,在一片风电场中。

乌拉特草原行(四)寻找汉长城 - 三虎 - 三虎的博客
汉长城南线14号障城是我自己编的号,是从西边的蒙古国南戈壁省进入我国的汉长城南线第一座障城算起,向东到这里是第十四座。这座障城150米见方,城门开在东面。在它上面那条白线就是长城,相距150米。老汉说除三十年前考古外这里几乎没有外人来过。

乌拉特草原行(四)寻找汉长城 - 三虎 - 三虎的博客
 障城东北角

乌拉特草原行(四)寻找汉长城 - 三虎 - 三虎的博客
障城西南角。我身后那人就是蒙族老汉,要不是他带路,我们根本到不了这儿。他说这里考古时曾出土过铜钱、铁箭头、大铁锅,铁锅直径一米,厚达一寸。

乌拉特草原行(四)寻找汉长城 - 三虎 - 三虎的博客
 障城东门
乌拉特草原行(四)寻找汉长城 - 三虎 - 三虎的博客
 障城北墙

乌拉特草原行(四)寻找汉长城 - 三虎 - 三虎的博客
 障城南墙

乌拉特草原行(四)寻找汉长城 - 三虎 - 三虎的博客
 障城东南角
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